[关键词]托马斯·哈代;
《德伯家的苔丝》;
苔丝;
象征手法
[中图分类号]I106.4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9 — 2234(2013)01 — 0112 — 02
托马斯·哈代(1840-1928)是十九世纪末英国著名的诗人和小说家,在英国文学史上占有重要地位。托马斯·哈代的著名小说《德伯家的苔丝》自问世以来,就以其震撼人心的悲剧力量,引起了巨大的社会反响。《德伯家的苔丝》是被公认的最具丰富的内涵、最具艺术魅力、最伟大的作品。作者哈代出色的现实主义描写和小说中的象征手法的成功运用使该作品极具艺术感染力。正是这种手法的运用,使该作品成为一部带有某种神秘色彩和诗意的小说。哈代的《德伯家的苔丝》描写的是十分美丽的性格淳朴的农村少女苔丝的悲剧人生。
小说中女主人公苔丝出生于贫穷之家,她的父亲是乡村中的一个贫穷小贩,为了摆脱贫穷变得富有他竟然强迫他的十七岁的大女儿苔丝去到附近一个有钱的德伯老太家去认“本家”。实际上,德伯老太一家爱和这古老的德伯世家根本没有任何关系,根本不是富有的德伯世家之后。可怜的苔丝来到德伯老太家后,年少纯朴的她被少爷亚雷的。苔丝被之后痛苦万分,极其痛恨和厌恶少爷亚雷,饱受肉体和心灵的创伤后被迫返回家乡。
苔丝回到父母身边后,发现自己已经怀孕了。她的痛苦遭遇不但没有得到社会的同情,反而倍受世人的耻笑和指责。不幸的苔丝成了别人眼里的失节的女子。她的婴儿生下后不久就夭析了,痛苦不堪的苔丝决心改换环境改变自己,为了生计再次离开家乡出外到南部一家牛奶厂做工。在牛奶厂,她认识了出身于富有的牧师家庭的二十六岁的克莱尔。两人在共同的劳动中,互相产生了爱慕之情。克莱尔不顾家庭的反对毅然与苔丝结了婚。在新婚之夜,苔丝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后把自己在德伯家老太家的不幸遭遇讲给了克莱尔,克莱尔听完后不仅没有原谅她,反而翻脸无情,遗弃了苔丝。万分悲伤的苔丝感到孤独、悔恨、愤慨、绝望,但为了生活,她被迫又一次落入亚雷的手中,继续遭受亚雷的欺辱。可苔丝仍然爱着克莱尔,她认为她和克莱尔的幸福生活是亚雷给毁灭的。因此当克莱尔历尽磨难感到后悔万分之后回来找苔丝时,她亲手杀死了亚雷,但她自己也被处以绞刑,也把自己的一生毁掉了,付出了自己宝贵生命的代价。
在小说《德伯家的苔丝》中,哈代用饱蘸深情之笔,成功地塑造了苔丝这个农村少女的形象。这部作品最显著的特色就是其象征手法。作者运用象征手法,把苔丝描绘成大地的女儿,把她描绘成一个与大自然浑然一体的丰产和生育的象征。在欣赏该作品时,我们会注意到苔丝自始至终与自然浑然一致,并且非常和谐。比如哈代描写苔丝的外貌时写道苔丝胸前插着玫瑰花,帽子上别着玫瑰花和草莓,她的头发颜色是泥土色的,她的嘴唇则 像鲜花一般,她的气息如同散发出黄油鸡蛋和蜂蜜的气味,作者把她比作一株植物、像一棵幼苗这些都暗示着苔丝的纯朴自然。作者描写苔丝的身体外表可以和树木花草相提并论,常把她的行为举止比喻成飞禽走兽;
描写她走起路来像小鸟一样步履轻盈,脚不点地地轻轻掠过;
描写她当听到尖酸刻薄的话语时如同一只猫或一只狗一样毫无反应只管往前走,不假任何思索,一切靠本能。这些的描写让我们读者强烈地意识到,苔丝就其本质来说极其淳朴的是与大自然融为一体的。作者用植物和动物象征着女主人公的外表与性格,用大地变化的外表折射出她的内心的情感世界。人们称苔丝“阿尔特弥斯”和“得墨忒耳”,从她身上读者们能够领略到希腊神话中的月亮、狩猎女神和农事丰产女神的风韵。作为一个纯情少女,苔丝极其富有女性的魅力。小说中苔丝多处被比作夏娃,我们可以说她象征着生育和性。
作者在小说中所描写的景物多处都具有象征意义,对创造氛围、塑造小说中的人物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作者哈代将苔丝活动的地域与她的的处境和心情有机地巧妙地结合在一起,目的在于通过外部环境把小说中人物的内心世界映衬出来,比如,富饶肥沃的塔尔波斯特奶场田园诗一般的美丽风光映衬出苔丝和她所爱之人克莱尔共涉爱河时的愉快心境;
不毛之地的燧石坳农场的严酷的自然条件和农奴般的生活映衬出苔丝遭遗弃后的落寞和凄凉心境的。
颜色的象征也在小说中体现出来。比如,在小说中红色象征着、流血和不幸,白色象征着淳朴和无辜。小说的情节与主题与这些象征意象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当苔丝遭受后离开特兰里奇时,悲伤地走在回家的路上时遇到了一个工匠,那位工匠拎着装满红色油漆的罐子,他在栅栏木板上写着鲜红的几个方形大字,并且在每个字后面还加上了逗号。似乎这些红字都在对苔丝的失身与堕落进行强烈的谴责。再比如,在苔丝和克莱尔新婚之夜,整个房间被壁炉中的红色的火光笼罩着,这里的红色预示着不祥的事情即将发生。而在小说中纯洁的白色则代表即使被邪恶糟蹋但永远保持纯洁的苔丝。哈代把苔丝刻画成一个大自然的女儿。小说的开头主人公苔丝就身着白衫衣,左手拿着白花出场在西方传统文化中,白色是纯洁与天真的象征,此时的苔丝就像她手中的白花一样纯真无暇淳朴自然。
小说中处处皆是自然景色的象征。哈代如此细腻地描绘大自然充满了神秘的色彩,他使小说中的暴风雨、黑夜、雾气等自然意象赋予灵性。这些自然意象在作者笔下成了人格化了的生命体,他们也和人一样一直在为生存发展而奋斗。作者不仅仅是为了写景而写景他常常是通过描写自然环境来反映出人与社会的关系。自然景物的描写只是表层描写,而是对生活在此环境中的人的描写才是深层次的描写。该作品是悲剧小说,因此小说中所描写的都是暗淡的自然景象。比如黑暗的夜晚、迷漫的雾气它们都产生了非常深刻的象征意义。浓雾和夜色也都具有神秘的象征意义,这些自然景象象征着苔丝的一生是充满艰辛的,她生命中的几大悲剧都是在这样的场景下发生的。在小说中人物的心境也是通过自然景象反映出来的。比如苔丝遭遇了惨痛的经历之后,一下子从一个单纯的女孩变成了复杂的妇女,但是她没有堕落,反而更加成熟更善于思考,对生活仍然寄托美好的希望。出于对家庭的强烈责任心,她再一次离开家去寻找自己的归宿。这时作者通过对春天景象的描写来暗示苔丝对新生活的憧憬,也象征着苔丝与命运第二次的抗争即将开始。
在小说中作者把苔丝心境的转变也与自然景象的描写联系在一起。主人公苔丝的每一段历程的结束都是通过景物的描写来加以暗示的。比如在小说的开头,绿色的田野、草地、透明的天空象征着苔丝纯朴的乡村少女生活;
在苔丝被奸污的那个晚上,弥漫在山谷里已经散开来的浓雾暗示着悲剧的到来,黑暗笼罩下的阴森树林暗指亚历克对苔丝的肉体和灵魂的践踏;
提尔波塞农场富饶的土地、绿色的草坪、斗艳的花朵、快乐的鸟儿、流畅的小溪、闪亮的群星暗示着苔丝与克莱尔的幸福爱情;
自垩高地冬天的严寒凄凉的景象映衬出小说女主人公被人抛弃后的绝望的心情;
苔丝临终时古老的悬石坛意指她的献身。祭坛是祭太阳神的,苔丝躺在祭祀坛上熟睡时被警察抓获,又被施以绞刑,成为传统伦理道德与世俗理念的牺牲品。作者通过对这些自然景色的描绘揭示了苔丝的悲惨命运以及她复杂的内心世界。
泪珠的象征也在小说中体现出来。作者用细腻的手法描写了一个少女悲剧的一生,花了很多笔墨细腻地描写了微小的事物泪珠,使小说的悲剧色彩更加浓厚,泪珠在不知不觉中感染着读者。比如哈代在描写苔丝失身的那个夜晚时写道“亚雷跪下来向她俯下身去,她睡的很熟,睫毛上还挂着残存的泪珠。”在这凄婉的一幕中泪珠这个微小的事物却大大地加强了其感染力,令我们读者心酸。再比如女主人公苔丝和她的心爱之人克莱尔在不同的场合倾心交谈互表爱慕之情时,哈代有意重现了女主人公的不幸的第一次经历中出现的意象。后来,这一意象又一次出现,但这次不同于前面几次。苔丝把她的以前所遭遇的不幸经历讲给克莱尔后,两人第一次发生了激烈的冲突,克莱尔竭力压抑着对苔丝的爱,作者写道“一大滴泪珠从他的面颊慢慢滚下来,一颗把它流过的皮肤上的毛孔都放大了的硕大泪珠,就像显微镜的物镜一样。”这一颗被精心描写的泪珠流露出克莱尔的内心世界,暗示着克莱尔想要忍痛割爱斩断情丝的心境。克莱尔此时的泪珠使读者联想起了苔丝失身的那个夜晚无声的泪珠。泪珠在小说中被作者赋予了象征意义,暗示着男女主人公的爱情悲剧。
哈代把作品中女主人公苔丝的行踪还和不同的季节联系在一起。小说中关于季节的更替与苔丝不同阶段的经历互相吻合比如苔丝到德伯老太家去认亲时是在春季,象征着苔丝心理的单纯以及年轻女孩对生活充满着美好的向往,苔丝在塔尔波斯特奶场时是明媚的夏天,亚雷侵犯苔丝之事是发生在深秋,苔丝来到燧石坳农场时则是严酷的冬季。作者哈代把季节的交替与故事情节结合起来具有深化小说情节的意义。随着苔丝悲剧命运的出现,故事中的环境和气候也变得恶劣起来,肥沃、富饶的夏日的奶场变换成了严冬的不毛之地。自然界的恶劣环境与当时社会风俗舆论交织在一起践踏着苔丝并且向苔丝肆虐,使得她受到了严峻的考验。作者哈代通过情景契合的手法,把人物的心情内心世界映衬出来。通过作者的饱含情感的笔,自然界中的一切有形的东西,经过移情作用,都具备了人物的感彩,极具意想不到的效果。
在小说中作者哈代还运用了动物描写的象征。哈代选取了动物作为象征意象。他以鸟儿和兔子作为象征意象,传达出小说中人物内心的情感和意念。比如鸟儿在小说中出现十多次,它们总是与女主人公的心情联系在一起的。当苔丝经历了不幸的遭遇之后精神上逐渐好起来时起身去塔尔博塞的时候她听到了声声鸟鸣,哈道:“在每一声鸟鸣中,她都悟出了快乐的音符。”这映衬出苔丝这个可怜的年轻女孩遭受欺辱后对生命的渴望以及她对新生活的向往。当苔丝回忆她那痛苦的往事时,哈道:“唯有一只嗓音粗哑的卢雀,从和河边的树丛中,用悲哀板滞的声音对她表示问候,那声音好像断了交的故友似的。”在小说中兔子虽然没有鸟儿那么多次的出现,但也颇有象征意味的形象。在小说中在亚雷要奸污女主人公苔丝时,作者写道:“一只只野兔偷偷地蹦来蹦去”在此处这一只野兔象征了女主人公苔丝的善良与软弱兔子第二次是以一副可爱的模样在小说中出现的,它们在月光下蹦跳着,此时它们象征着纯洁。
作者哈代在小说《苔丝》中巧妙地运用了种种象征手法,使它成为极其具有神秘色彩和诗意的小说。在我们欣赏这部小说的过程中,从月色下的围场(那里是苔丝成了堕落的人类的象征)到草木欣欣向荣的塔尔波特斯,到不毛之地的燧石坳,最后到作为异教徒祭坛象征的斯顿衡基,我们读者都会感到有一种在劫难逃的悲剧气氛。正是因为作者哈代把现实主义和象征主义的巧妙结合在一起,才使得小说《苔丝》能成为十九世纪最优秀的小说之一,使一个被欺辱的农村少女的故事具备了悲剧的规模和深度,使这部作品具有了经久不衰的魅力。
〔参 考 文 献〕
〔1〕 陈焘宇哈代创作论集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