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接触《厚黑学》是在高二的时候,当时班上一个才女问道:“你觉得李宗吾的治学方法怎样?”我淡然答道没听过这个人,她惊讶道:“向你这样的人居然没读过《厚黑学》!”我突然意识到好像反了什么错误,可后来想到我一个信佛之人,从不打妄语,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一直是我的作风,又有什么。于是从图书馆抢来《厚黑学》做了我老婆让她日夜陪伴。对于此人的奇思怪想甚为惊讶,于是发出了了“巴蜀多才情”的感叹,也使我想到了兰菊孙、刘师亮、魏明伦等人。进入大学,也就是上学期,由于忧伤而孤独,于是再次捧起《厚黑学》一观,方知厚黑学有五个专刊:厚黑学、心理与力学、社会问题之商榷、考试制之商榷、中国学术之趋势。而以前自己所接触的只是前两个部分,对教主了解真是很浅薄,于是这些日子再次将教主心得捧于怀中。深感这个民国人士目光之开阔、深邃和幽默。
对李宗吾最好的评价莫过于黑主在世,是天地间一大讽刺,他不仅讽刺世人,更是讽刺自己,不过当他讽刺世人时,更是恶毒的讽刺世人。身于民国的他,对社会制度的构建有着自己的建树,但他却还是推崇孙中山先生的,推崇中却有无奈的玩世不恭,这在《社会问题之商榷》中显而易见。在他的乌托邦世界里,他认为国家不过一个大股份公司,每个人都是一个股东,所以每个人都可以领到一份生存之必须,然后多出来的都应该归公,有点像太平天国。与此,他觉得建造一个社会,就如同建造房子一样,我们不能因为现在的实力就一开始将就着过,而要一开始就按照最美好房子建造,能造多少就造多少,不然当实力够得时候,我们又要把以前的将就拆掉,这样会浪费材料不说,也会伤害我们现在蓄积的实力,更不要说建造社会形成的民众惰性思维……细想也是,当今社会形成的腐败、舆论自由等问题不正是这样形成的吗?这看来是很合理,却是一种偷梁换柱,因为世上没有一开始就尽善尽美的东西,但我们做事切不能一开始就将就着过,后患无穷……在这样一个他自己都认为不能实现的社会里,我们看到了太多共产主义的影子,可是他却是明确提出这种共产的——这也许是厚黑学不能流行的一个重要的原因。他认为中西制度也许公司似的更合理……当然这里是指中国古代的制度。但是他所设计的社会制度之全面,构造之精确可见他思想之全面……但也不知他在写时是否哭过几回。理想主义者不能实现就是悲哉,就是讽刺。厚黑主社会的不能实现就是对世人的讽刺。
厚黑学现今普被诟病,因为社会传言着它是教人又厚又黑、处事圆滑的学说,他也被认为是性恶论者,甚至我读这书的时候,有人居然劝我不要读,弄得我大笑不已。孰不知,教主的厚黑是要求建立在社会公共利益之上的,是只针对公共利益之外的人的,所以他要国人都学习厚黑以对日寇侵略,国人都厚黑以驱欺我华夏者。他的心理与力学的中心是自己,是利己主义者,是性恶论的代表,可他的利己是要求我们努力创造公共利益的最大化以利于自己,是要追求社会将来利益的最优化以利于自己,这种思想和中国现今的集体主义除了说的难听点,究竟有什么区别我是找不到的。辨证来看我们期望别人无私是因为符合自己的利益,越无私的人越符合群体利益越被群体推崇。这就是道德,老生常谈啊。而且黑主的离力与引力的平衡结果往往要求我们追逐长远利益,长远利益又有多少是和集体利益相违背的呢,不得而知……
大凡是伟大的中国思想家或者学者对中国传统文化都是相当推崇的,甚至酷爱到了偏激的地步,像辜鸿铭等人,可以用一切去维护中国传统文化。
我是爱这样的人的。李宗吾也是这样的人。他将世界文化分成三个时期:第一个是以中国老子为首的独秀时期,他认为其他学说都是都是对老子思想的细化,甚至他的学说也是其中一个分支,所以他不满统治者为了自己的统治把孔子称为圣人,所以他称自己是圣人,也要去吃自己不稀罕的冷猪肉;第二个时期是以程明道为首所做的把中印文化的融合,这就是传统的理学时期,他否定了朱熹的地位,其中有一篇关于我家乡什邡在中国文化中的论述,甚让人振奋;第三个时期是自侵华以来中印西文化的融合,他认为,这个融合像第二个融合一样能也只能由中国学者能完成,因为世界只有中国文化如此漫长深厚,也只有中国学者才能全然了解,所以只有我们来完成。文化的打通,是在保存文化的特殊性的前提下寻求普遍性,让人们相互理解,这样可以减少他那个时期的那种世界大战,又给认为文化就是用来修身的我上了一课。他对中国史地科文的了解却没有让他形成写东西拼命引用他人的习惯,如同今天的高考,你背的古诗越多,分就越高,他在《考试制之商榷》中提到的考试看似一个变相的科举,可是我们从这个反讽中看到的是一种培养人之独立之人格与思想的教育方式,这不是我们现在所正需要的吗?大学的根本任务就在于此!李宗吾思想完全独立于以前之人、后者也没有继承,我感叹四川的水土,叹服中国的文化!即使他在引用,你也会发现,他是在血淋淋的讽刺。他以独立之思想像我们展示了什么叫学习。当然说他偏激,也绝对没冤枉他,他拥有自己的思想,并以自己的思想去吸收自己想要的东西,其他置之不理,思想甚为顽固。他写东西,早就设立了主题,然后按此去脑中收索资料,甚至又更多的资料能证明他的观点是错误的,他也置之不理,也许他选的那个资料就是一个特例。甚至有时他会率性的造一个事例来证明,其率真、可爱、幽默如此……
厚黑学中有很多的四川方言,甚至关系到文章主旨,这是他对四川的热爱!有很多的比喻,让人把不信服的东西变得信服,当然这其中不乏诡辩。但是他能熟稔的运用,张显了他不尽的才华。我们要向李宗吾学习独立之人格、独特之思想、坚强之理想,用自己的思想去思考、去奋斗……那天看见一留学生拿着越南语版的《厚黑学》,我笑了……